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农学院举办第六届青年学者论坛农学院分论坛

作者:孙珲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9月5日,农学院举办第六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农学院分论坛,澳大利亚联邦科学研究所谭家福博士、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龙雨博士、美国北卡大学黄霁月博士受邀作学术报告。论坛由我校“国家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农学院杨琴教授主持。

  谭家福博士在报告探讨了一种新型育种策略,让一些不可能利用常规方法实现杂交育种的作物也有可能利用杂种优势的性状。同时他介绍了一种植物表皮毛发育的新的模式,并探讨了利用表皮毛来控制花朵的开放从而实现可以应对不利气候变化的新表型的设想。

  龙雨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伽马氨基(GABA)丁酸是动物神经信号传导的重要分子信号。植物面对逆境胁迫时,体内GABA大量迅速积累。通过实验发现GABA通过在细胞膜内侧影响小麦根部苹果酸通道TaALMT1的通道开放几率从而实现信号转导影响小麦根部。另外在拟南芥,大麦,大豆等植物研究中发现,GABA在冠部通过抑制质膜离子通道ALMT12,液泡膜离子通道ALMT9同时影响气孔的开放以及关闭过程。

  黄霁月博士系统介绍了新发现的植物减数分裂重组的分子遗传机制:包括DNA复制所需DNA聚合酶epsilon、DNA聚合酶alpha、DNA聚合酶delta参与的减数分裂重组中的DNA修复;以DNA聚合酶epsilon为例介绍了DNA合成可能的调控减数分裂重组的机制;以及一类表观遗传特征——小RNA参与减数分裂重组发生的机制以及该类小RNA在植物不同物种中的保守型。

  报告会结束后,学院领导班子、二级学科负责人与三位青年学者就研究方向、科研平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在农学院副院长韩娟陪同下,三位青年学者参观了农学院作物生物学创新平台。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