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华中农业大学杨宁教授为我院举行专题学术报告会

作者:李浩 张昊天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宁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访问,为《数量遗传学》课程讲授题为“玉蜀黍属的群体遗传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会中,杨老师首先介绍了群体遗传学的发展,带领同学们了解了玉蜀黍属的概念及特征,介绍了玉蜀黍属中结构变异的鉴定及生物学功能,重点讲解了玉米的起源进化最新研究进展。杨老师讲课风趣幽默、生动形象,将群体遗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研究紧密结合,以科学问题为出发点,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讨论,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望。会后,杨老师还同玉米课题组师生在207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开拓了大家的研究思路,大家受益匪浅。

杨宁,教授,博士生导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湖北洪山实验室研究人员,长期致力于玉米进化基因组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在《Science》、《Nat Genet》、《Nat Commun》等期刊发表论文9篇。通过广泛收集的丰富的玉米及其野生近缘种种质资源,成功解析了玉米和水稻趋同选择的遗传机制,揭示了玉蜀黍属适应性进化的调控机制,挖掘了结构变异的生物学功能;基于组装的首份热带玉米参考基因组和首份野生近缘种( Zea mays  ssp.  mexicana )基因组草图,克隆产量关键基因并初探 mexicana 对现代玉米的遗传贡献;开发了关联分析新模型ADGWAS,单体型基因组组装软件gcaPDA和本土化玉米多组学数据库ZEAMAP。

7fb74595f9884e8fa728d0f0f0194a09.jpg   1c2a7ae31ca84e3fa1910db9d2bc1b3b.jpg


编辑:李浩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