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烂场雨”威胁夏粮收获 省小麦产业体系专家多地调研指导

作者:王瑞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5月下旬,我省关中、渭北等小麦主产区连续遭受阴雨侵袭,给小麦正常成熟和收获带来威胁。为应对仍持续阴雨天气,制定区域针对性麦收指导方案,近日陕西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张睿研究员带领相关专家冒雨到渭南、咸阳、宝鸡等地部分县区开展专项实地调研工作。

12944abf207442f39656750afa63a745.jpg

在实地考察和研判中,专家团队发现,连续阴雨导致部分区域部分品种赤霉病持续浸染危害,出现黑穗和小穗不同程度发芽,部分区域茎基腐、全蚀病等导致白穗,个别区域部分麦田出现青干等症状,东部地区成熟较早田块和旱腰带部分麦田分布较多,同时颖壳发霉导致小麦整体颜色变深变黑,呈枯干状。到5月30日阴雨对全省小麦总体危害影响较小。

针对目前小麦生育进程及现状,结合持续降雨实际,对今年三夏生产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做好小麦抢收准备,审慎把握抢收时机

各地根据小麦成熟状态、天气和土壤水分状况,系统谋划,做好农田排水、农机调度、晾晒场地和烘干设备准备等工作,适时抢收,做好籽粒干燥与仓储工作。切忌籽粒含水量过大收获造成大量破碎损失,和不具备干燥条件下收获籽粒造成大量霉变、腐烂损失。芽麦等品质较差小麦籽粒收获可用于饲料加工和发酵工程等。高度关注6月2日前后持续阴雨,可能加重造成倒伏,收获机械加装扶禾器等设备。

(2)合理进行病害防治

对目前处在灌浆中期的麦田,针对赤霉病继续浸染和白粉病较重的麦田,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依据小麦叶片光合能力和收获时间选择性进行防治,植株叶片大部分失绿和计划收获前10天不宜进行病害防控。针对茎基腐发生田块,建议秋播前做好种子包衣工作,防范病害发生或减少危害程度。

(3)抢时抢墒播种秋粮

利用夏粮收获季土壤墒情充足的优势,及时免耕播种秋粮,最大限度争取作物生育期,提高秋粮产量,弥补夏粮损失,力争周年粮食高产目标。

据悉,我省各级政府和农技部门高度重视“三夏”生产,积极采取措施,提供政策、财力与技术支持,协助种植户采取科学方法应对极端天气,做好夏粮抢收和秋粮播种等工作。


编辑:马迎涛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