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全面推进学风建设

作者:​康霓         发布日期:2019-10-21     浏览次数:

     

为营造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和风气,构建学生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农学院党委针对本科生不同阶段特点开展系列活动,搭建党员服务学生成长的平台,把加强学风建设与引领学生党员成长有机结合起来。

头雁领航,引领梦想砥砺前行   针对大二学生对未来职业生涯尚不明确、大三学生在就业和升学之间摇摆不定以及对考研的准备工作漫无头绪等问题,学院发挥学生党员的领航作用,定期举行经验交流分享会,把考研故事、成长故事分享给更多的同学,让农学学子在人生成长的路上砥砺前行。一是5月毕业季,开展“优秀毕业生分享会”,邀请本科生各党支部优秀毕业生代表分别从学业发展、创新创业、升学深造、素质拓展等方面,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成绩。冯贤波同学在毕业季的分享活动中以自己脚踏实地、始终如一刻苦学习的亲身经历告诫同学们自律和坚持的意义,另外他也强调了优秀个人的引领作用,“一个宿舍里有良好的学习氛围,一定会或多或少地带动六个人整体学习热情”,号召大家优良学风从个人和宿舍做起。二是10月保研季,邀请当年顺利升学的大四优秀学生党员,开展“学习经验分享会”。大学生第一党支部保于旭琛同学,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在会上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动机与心路历程,分享自己高效的学习经验、方法与保研之路,并为学弟学妹们现场解疑答惑。

后稷先锋,榜样力量无穷大  学院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后稷先锋队】【历届优秀校友】专栏,定期推送学习方法,榜样事迹。通过展示学院保研学生、奖学金获得者、服务基层优秀党员等,在同学中树立朋辈榜样。一是表彰一批“党员先锋宿舍”和“学霸宿舍”,以此为全院同学树立榜样,营造出以班级为单位、以宿舍为单位、以小组为单位多元化、全覆盖的帮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如农学类1801班,班级同学互帮互助,积极向上,形成了良好的班风以及学风,大一第一学年四级通过率93.1%,六级通过率33.3%。二是学院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持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引导鼓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青春梦想。服务基层的党员张华玺同学谈到,坚定不移的信念、明确清晰的目标、沉稳乐观的心态和扎实用心的积累是同学成长和服务基层的关键品质。2019届毕业生基层就业人数达到历史新高,其中选调生30人,入选西部计划3人,支援新疆西藏建设5人,占当届毕业生总人数的11.62%。

责任使命,1+1助力学业引领  学院通过建立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明确学生党员的责任范围,强化学生党员教育、引导、转化学风不良学生的帮扶责任。一是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明确要求课堂纪律,在班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学习纪律、勤奋学习、诚信考试是学生党员先进性、模范性的主要内容,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学业引领”作用,杜绝了旷课、逃课、考试作弊等学风不良现象,通过同辈激励的方式帮助全体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营造刻苦钻研的学习风气,努力培养综合素养能力。二是学院出台了《学生党员网格化服务联系群众制度》,健全学生党员管理制度,建立党员联系制度,党支部联系班级,高年级党员联系低年级班,宣传学院学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加强学风建设等工作,每个党员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农学类1804班通过 “小老师”制度,积极帮助学业困难同学,班级内两名少数民族同学在大一第一学期顺利通过所有考试。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